Dramaturgy 8

卷毛先生:

凯我 / 娱乐圈 / 真人向。勿上升x3。


 


 


 


8、


“什……什么有趣的事?”
翟匀七呼吸骤停,心跳都错漏了一个节拍,但秉承着顽强的阿Q精神,还以为事情尚未到达最糟糕的地步。


怎知王俊凯扬起嘴角,笑得像只不紧不慢看猎物耍花招的狐狸,丝毫没被她单纯的模样蒙骗过去,“你说呢?几个月前在镰仓的事,你不记得了?真是贵人多忘事呀。”


他的语气慢悠悠的,摆明了早就对一切已经熟知。


 


翟匀七自觉大难临头,头皮都发麻起来。


嘴唇嗫嚅半天,她才垂着头,语气低低,问道,“好吧好吧,你想怎么惩治我?”


翟匀七说这话,倒也并非破罐子破摔。


她一贯是有些小聪明的,自然知道以王俊凯如今在娱乐圈的地位,如果真要铆起劲来整她,还用得着和她亲自见面?


交待手底下哪个人,还不轻而易举就把她撵出江跃传媒了。


如今王俊凯亲自来找她,还是趁谁也不在的时候,要么是他人美心善,只是打算过来小小教训一下她,这事就这么简单收尾了,要么就是在酝酿什么大阴谋,指不定是看上了她的美貌,想对她进行潜规则……


思及此,翟匀七连忙警觉地抱住自己的手臂,不可置信的眼神去盯王俊凯。


 


王俊凯被她盯得莫名,哪里知道他眼前这个小鬼头脑子里已经开始充斥没有营养的黄色废料了。


不过翟匀七怎么想,王俊凯是不在意的。


他拉开靠背椅,坐了下来,两只又长又细又直的腿交叠,摆出了一副矜贵又悠闲的姿态。


“崇盛股份的翟匀一是你哥哥?”


咔嚓。


翟匀七只觉得自己的骨节跟错位了似的发出身体僵化的讯号,她入行两年多,从不提自己的家庭背景,因而自然从没有设想过王俊凯会知道她和翟家的关系,少年话音刚落,翟匀七就觉背上一层细密的汗。


张了张嘴,翟匀七条件反射就想反驳,但要怪只怪翟家长辈取名偷懒,翟匀一和翟匀七,说这俩人没有亲戚关系,翟匀七自己都不信,因而狡辩的话涌到喉咙,硬生生被她切换到了另一句:“我们不……确实是兄妹,怎,怎么了吗?”


 


王俊凯看翟匀七那满脸掩不住的故作镇定,就忍不住想笑,事实上,他就是笑了,还笑得眉眼弯弯,有几分无奈——事到如今,小丫头片子还逞能呢,又有几分锐利——


他弯着嘴角,一只手摸到化妆台上不知谁遗落的钥匙圈,在手里悠哉游哉地把玩着,“不怎么,翟匀七,”他懒懒抬眼,“说说看,你对未来的打算是什么?”


你对未来的打算是什么。


你对未来的打算是什么?


翟匀七本来还战战兢兢呢,一听这颇具烂俗电视节目鸡汤既视感的开场白,眼睛都迷茫地瞪大了一些,“……啥?”


王俊凯倒很有耐心,“放着崇盛集团那么大的蛋糕不碰,在娱乐圈到处演一些烂角色,我觉着你也不是傻子。”


言外之意,——这么吃力不讨好的走向,翟匀七到底图什么?


 


翟匀七确实不是傻子。


所以她听到“烂角色”三个字从王俊凯嘴里蹦出来,除了一贯自命清高带来的自尊受挫感,还有一些更微妙的东西,不知怎得,她好像特别忍受不了王俊凯这样看轻自己,翟匀七脸色有些难看,眉头蹙起来,眼睛里溢出几分愠怒:


“也不都是烂角色吧,——去年《鹤岗》的那个角色,我就觉得挺好的。”


她微微侧过身,知道自己脸上的表情不算友好,所以避开了王俊凯的视线。


 


《鹤岗》是翟匀七这两年已上映的片子里唯一一部文艺片,导演是第六代的代表人物徐捷,而翟匀七在里头饰演被众叛亲离、故因爱生恨的小姑娘岳彤彤,徐捷是翟匀七很喜欢的一个导演,岳彤彤这个角色也是她花了一番功夫才争取到的,尽管是个小配角,但人物层次丰富,演绎起来颇具难度,为了钻研她,翟匀七进组那段时间暴瘦了十斤——她本来就很轻了,但这种“自娱自乐”的文艺片大家都懂的,有口碑,无票房,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奖项里得了个最佳剧情片,下档时票房总计三千万,在如今随便一部片就两三亿票房打底的中国电影市场里,“三千万”这个数字连提一嘴都显得寒碜。


她刚刚非要用《鹤岗》去和王俊凯顶嘴,只是图一时之快,短暂的几秒过去,翟匀七就开始感到后悔,因为这么小众的片子,上映时观影人数寥寥,下档时也是冷冷清清,是真正意义上的“来无影去无踪”,王俊凯是肯定不识得的。


 


她转过身,正想再说些什么,却正面撞上了王俊凯投来的眼神。他此刻没有笑,显得和以往太不相同,王俊凯不笑时嘴角是向下的,下巴平得像一条用直尺画出的线,生生勾出几分残酷漠然来。


他盯着翟匀七,一会儿,语气竟然显出一点抚慰和愧疚来,“岳彤彤吗?单就人物塑造来说,确实不能说她是‘烂角色’,不好意思,我道歉。”


 


像一阵初秋夜晚吹来的风,比海浪的声音还要温柔。


翟匀七打死都没有想到王俊凯会知道《鹤岗》和岳彤彤,而这样的道歉又显得如此真诚坦率,故不由得怔愣在原处,几乎忘了动作。


“岳彤彤身上背负得太多,她的‘自我’是很有层次的,而你把她完成得相当出色。”


“……”


翟匀七不知道可以回些什么。


 


她被王俊凯那比墨还漆黑的眼睛直直凝视着,忍不住吸了吸鼻子。


老实说,翟匀七这么自恋的人,也觉得按照她那会儿的技术水平,“岳彤彤”的完成程度起码在90分以上,可真被表扬了,小丫头片子还觉得怪害臊的。


王俊凯的声音还在继续:“但她不是一个成功的角色。”


翟匀七一顿,眨了眨眼睛。


 


王俊凯抿唇,“娱乐圈是商业资本运作的地方,演艺圈被囊括在内,没有理由故作清高。文艺片完全可以做得商业,商业片也可以做得文艺,再好的作品,没有人看,就是失败的作品。”


“你这逻辑不对,凭什么没人看就是失败的作品?”翟匀七本好好听着,听到这,终于还是按捺不住满腔乱蹿的不敢苟同,皱着眉去反驳王俊凯。


她打从小起就看不上爆米花电影,让翟匀七罗列自己喜欢的导演和演员,十个里包管有八个是没人知道的,她也为之感到自己的独一无二,总觉得“众人皆醉我独醒”,大家都喜欢的叫做烂俗,剑走偏锋的才值得称道。


 


王俊凯没因为翟匀七略显顶撞的声音动怒,只是笑起来,眼睛微微抬起,轻轻瞥她一眼,语气轻得像一阵扫过落叶的微风:


“既然你这么认为,那为什么还买热搜?”


 


Emmmmmmm。


翟匀七立马闭上嘴,极不自然地眨了两下眼睛。同时心里骂了一句:艹,王俊凯这话说得,……真是让人无法辩驳。


她上一秒还觉得商业资本无耻,清高得很,下一秒就被王俊凯拆穿真面目,她翟匀七也不过就是一个靠蹭流量热度来捞名气的小演员,怎么一边歧视别人,一边自己又和资本同流合污。


翟匀七面皮薄,这会儿又忍不住脸红起来。


 


王俊凯看她一眼,觉得有趣,“其实我知道你的意思,”他耸了下肩膀,眼神明亮温和,正如同他说这些话时的语气,“有些导演才华横溢,他们的作品和想法确实非常精辟,说他们‘失败’的确有点不近人情,但我每次看到这些导演,或者这些优秀的作品被埋没,在欣赏之余,更多的感觉只有可惜。”


翟匀七:“……”


王俊凯把钥匙圈套在右手食指上,转了两圈,“有人说‘曲高和寡’,然而艺术本来就没有高低之分,什么是好,什么是美,难道只有那一小部分人说得算么?在我看来,真正的、纯粹的‘好’就应该是大大方方走出去,光明磊落的,让每一个人都看见,谁见了都忍不住惊叹。说到底,谁规定的小众电影一定高级,不过难登大雅之堂罢了。”


“……”


翟匀七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观点,明明每一句话都很浅显,可是又偏偏让她找不出一句说辞去加以辩驳,她隐隐觉得不对,这些和她固有的观念是冲突的,但到最后,她还是只皱着眉,默默把这些话消化进脑子里,慢吞吞地点了两下脑袋。


 


她这样子,跟乖乖听老师训话的学生没两样。


王俊凯看着看着,嘴边就不自觉挂上了笑容,一会儿,又后知后觉想起来,翟匀七可是个狡诈的小滑头,他跟她说这么多有的没的做什么,便咳嗽一声,严肃了表情:“咳,不说了,我今天可不是来跟你说教的。”


翟匀七也反应过来,对哇,王俊凯今天来找她到底是想做什么?


如今买热搜的事他也知道了,她和翟家的关系他也知道了,翟匀七今后还能不能在娱乐圈好好混下去,还不就听王俊凯一句话。


 


王俊凯挑了挑眉,“我找你,是为了问你一件事。”


“哈?”


这翟匀七可是万分不解了,王俊凯难道不是已经什么都知道了么,还问什么?


男生笑意闪烁在眸子里,“要不要——”


 


他放慢了语速,“……跟我做一场交易?”


 


“交易?”


这两个字落进翟匀七耳朵里,让她怀疑自己神智是不是出现了幻觉。


不是她一惊一乍,所谓“交易”,一般发生在两个势均力敌的人之间吧,如果说王俊凯想让她做什么,“胁迫”这词明显更适用一点。


翟匀七把疑惑都写在脸上。


对比她的茫然,王俊凯则表现得分外淡定:“虽然我想不出你有什么拒绝的理由,但由于这个请求毕竟事关你的声誉问题,所以还是要和你商量一下。”


 


翟匀七摸了摸后脑勺,“你就直说吧。”


绕了太多弯,她这急性子受不了。


王俊凯莞尔一笑,娓娓道来:


“做我的女朋友吧。”


 


做我的女朋友吧做我的女朋友吧做我的女朋友吧……


翟匀七摸着后脑勺的手抖了起来,脸上的表情堪比天打五雷轰。


她声音艰涩,“……哥,你再说一遍?”        


 


 


TBC


 


 


久等啦。please咆哮体评论,3q :)


 

评论
热度(87)

© 我没有余生,来世多多指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