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我]《十三年》连载 文/省略号

省略号是木三:

BGM:♬ All of me


  
01.
 
  夏季,有暑气。
  
  彼时北京已是刚下过一场雨的午后,温度却没能降低一点点,踩着这份八月份人们的焦躁,我只身一人前往意大利学音乐。
 
  费尽心思地和公司谈了两个月,这份长达一年的长假才算请下来,而公司提出的唯一要求便是回来出新专辑。 
 
  整整一年的自由啊。  
 
  我连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


  从北京飞往意大利中途需要转机迪拜,长达十三个小时路程若是放在平常我都是吃不消的,可这次似乎截然不同。  


  摆脱了一次性口罩的束缚,连空气的味道都是甜的,我深吸了一口地球版图另一端的汽车尾气,在心里不住地感叹着:真好啊。 


  主动联系我的是音乐学院的教授助理,他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告诉我,他叫Bruce,一座森林的意思。出于礼貌,我也告诉他我是易烊千玺。 


  电话另一头发出很惊讶的声音,然后自己嘟囔了一遍:“易烊千玺。”四个字全是二声音,听起来总有一股浓重的东北味儿,我强忍住笑意,为自己是个纯正的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意大利人是崇尚自由的,他们早晨往往要完成喝咖啡,拌水果捞,从冰箱里拿出酸牛奶一整套动作才算完美,这就使得他们的时间观念相对差些。比如Bruce,他解释不能来机场接我的原因竟然是他买了咖啡豆,今早打算现磨咖啡! 
 
  而我,易烊千玺,中国知名不高兴弟弟,于早晨七点零六被不负责任地撇在了意大利街头的大马路上。我不太高兴。
 
  教授在当地大学教学,给我安排了一间宿舍。校车到达的时候,我已经靠着行李箱等了数小时,奔波的疲惫在车门打开的瞬间涌上心头,我第一次那么想念胖虎,行李箱真重。
 
  一起等车的有三四个人,我在最后,排在我前面是个戴草帽的女生,黑人,编得精致的脏辫从帽檐下露出一截,是当下流行的造型。我不自觉地生出一股熟悉之感:哥年轻的时候也是个大佬!
  
  正骄傲着,身边一直聒噪的声音突然变得更加大声:“Ciao!Bello!”
  
  我打量了一圈,才找到脚底下蹲着个女生,乌黑的长发,身着的波西米亚风的长裙与地面亲密接触,旁边还躺着两三个大袋子以及可怜兮兮的行李箱。我猜想,这个人大概也是当地的留学生。 

  用已经被太阳晒晕乎的脑子搜索了好半天出国前看过的词典,我终于想起“Ciao”是“你好”的意思。
  
  于是我朝她“Ciao”回去,可是接下来她嘴里叽里咕噜说的单词我就彻底听不懂了。尴尬之下,我开始往外吐北京话:“不好意思啊,我是中国人儿。”意识到她可能听不懂,我又加了一句:“I'm Chinese.”
  
  脚边的人听完以后呼啦一下站起身,摘下墨镜露出两只笑得弯弯的眼睛,用纯正的中文讲道:“帅哥帮忙拎个包呗!”


  我一时语塞,在从她的眼神中读出“我真的不认识你”的信息之后,我果断的帮她拿起包往车厢走去。


  我想,我以后也许可以多一个翻译。


  刚落座,Bruce就打来电话对我嘘寒问暖。他说他的咖啡煮好了,如果时间来得及,我可以去他的寝室坐一坐。我自然是答应,毕竟语言不通,还是需要人照顾的。


  车里空调开的很足,一身的暑气很快就烟消云散。车窗外不知名的树在摇曳,再往下,是刚刚请求帮忙的女生。她正跟自己行李纠缠不清,过了好半天,她才抽出两瓶矿泉水,转身往校车上跑。


  戴着墨镜,她却在黑洞洞的车里很快地找到了我,隔着几个座位跟我打招呼。我招了招手,心里却是害怕这种突兀的社交活动的。担心是私生,也担心是狗仔。


  然而这种担心在陆橘挤到我旁边的时候瞬间消失了,她丢给我一瓶水,轻声道:“谢谢了,Chinese.”


  我这才近距离地看清她的脸,很别致的好看。如果非要说出有什么不同,那大概是比我们这些躲在演播室里的明星笑起来更自在,让人放下了所有戒备。


  她如此自在的笑着,伸出一只手来:“陆橘。”


  “……易烊千玺。”我顿了顿。


  “学弟,你这口语不过关以后是会吃亏的。”
我幽幽地看了她一眼:“我比你大。”


  “我大三,而且本校所有学院都设置本科三年制。”


  “我不是本校学生,我来找亚尔曼教授学音乐,待个一年就回国了。”


  陆橘停止了绑发辫的动作,扭过头来与我对视,两只眼睛瞪得大大的:“你搞音乐的?”


  我点头。


  “悲哀啊,我们这个专业以后都得给你们打工。”


  “你学什么?”


  “服装设计。”


  我自顾自地笑了笑,旁边的陆橘还在唉声叹气。我当然没有想到,很久以后,当我站在格莱美舞台上唱歌时,从头到脚的一身衣服都是陆橘设计的。
  
  签约的时候,她拿走我好几万。


  

评论
热度(16)

© 我没有余生,来世多多指教 | Powered by LOFTER